成為美國牙醫所需的關關考試


這篇來整理一下要拿到美國牙醫執照所需要通過的考試們,給有興趣準備的台灣牙醫們參考。

首先,基本上台灣的牙醫要來美國執業有兩條路,一個是念專門給外國牙醫念的”Advance Standing Program”,這種Program通常至少兩年(我們學校是兩年半),畢業後可以拿到美國DDS/DMD學位,就跟美國牙醫學校畢業的牙醫一樣身份,可以申請每個州的執照。這個網址可以看到一些有此類program的學校。

第二條路是念專科,美國專科畢業後,可以申請某些州的執照。可以申請的州不算多,如果我沒有弄錯的話,目前大概只剩下少於十個州接受這種申請方式,而且規則可能隨時會變,有些州以前接受,後來關起來;有些州的規定變嚴格,變得很難銜接(例如德州現在新規定專科畢業前半年才可以申請許可證去考臨床考試,這樣時間上根本不太可能在畢業前考完,等於變相把這條路變難)。因此,如果主要的目標是來美國執業,而不是拿專科的話,Advance Standing Program是條比較安全可靠的路。

以下趁還沒忘光,把我在三年專科訓練中準備考試的經驗/時程分享給大家。但這些考試的規定和方法也一直在變,這已經是三~四年前的舊經驗了,如果有興趣申請的同學,務必要上最新的官方網站看最新的考試資訊,也要上各州的Dental Board網站看一下執照申請到底接受哪些考試。

——

1)托福:不管是Advanced Standing Program或是專科,兩者通常都會要求外國學生的托福要有一定的程度。以UPennGraduate ProgramEndo, Perio, Ortho, Prosth, etc)為例,學校網站上是建議托福iBT90分以上。當然,這個分數能越高越好,但是畢竟這只是個門檻,更重要的是來面試的時候,對答溝通能夠沒有困難。

考完托福,得到了來念書的門票後,可以來規劃一下怎麼在三年的專科訓練當中把所有的試考完。以我來說,這是我的考試時間線:

一年級上學期:考過NBDE Part I
一年級下學期:考過NBDE Part II
升二年級暑假:考過NERB筆試
二年級上學期:考過NERB臨床第一階段
二年級下學期:考過NERB臨床第二階段
三年級:準備找工作/申請執照

2NBDE Part I美國牙醫國考筆試第一階段,考的是基礎科學(生化、生理、解剖、組織、免疫、病理等等,另外也有牙型跟咬合)。有些人會在申請前就把這個試考完,對於有些學校可能會有加分效果。即使沒考的,也建議大家在剛來美國就趕快把他考掉,以免離學校越久,忘的越多...

3NBDE part II美國牙醫國考筆試第二階段,考的比較是牙科相關,另外還有藥理。這部分唸起來感覺比part 1輕鬆,畢竟是跟牙科有關的東西,只有藥理比較頭痛一點。

考完NBDE兩關筆試,下一步是考regional exam,也就是臨床考試的部分。這部分我們考的是NERB,全名是”North East Regional Board”,現在改名叫做CDCAthe Commission on Dental Competency Assessments),但是大家還是習慣叫他NERBNERB只是其中一種regional exam,另外大家常考的還有WREBWestern Regional Examining Board),另外還有CRDTSSRTACITA...等等。報名之前,記得去想去的州的Dental Board網站上看該州認可哪些Exam。例如加州只接受WREB,考NERB就沒用。)

UPenn,大部份的學生都考NERB,少部分考WREB,像我們唸專科的學生,可以跟所有的牙科學生一起準備,學校會有老師指導模擬考試,而我們也都可以報名參加,考試也直接在學校考,器械都可以跟學校借,環境也比較熟悉有主場優勢,所以這部分學校的資源幫助了我們很多。

4NERB筆試:首先會有個Diagnostic Skills Examination OSCE,是電腦筆試,這部分不太記得考了什麼,印象中大部份都是臨床上可以用常識/知識去判斷的題目,不是太困難。

5NERB第一階段臨床考試:在假人頭上做EndoProsth。這部分因為是假牙齒的關係,稍微練習一下應該是沒什麼困難。

6NERB第二階段臨床考試:在真人上做PerioScRP)跟補牙一個後牙Class II,一個前牙class III)。這個部分是拿到執照的最後一關,也是大家最害怕的一關,因為是在真人上進行,可能會有無法預期的情況發生,而因為各種莫名其妙的原因fail,有人甚至因為病人臨時沒來就直接fail了。所以大家通常除了想盡辦法確定自己的病人會來(除了付病人車馬費以外,有人還會幫病人叫好計程車,甚至早上直接去家門口載),還會找候補病人。找病人的過程也是一個煎熬,除了要找個性好、願意合作、有蛀牙的病人,蛀牙深度要過標準,但又不能蛀太大(不然車一車要Endo就慘了)。另外,除了蛀牙最好不要有任何染色,免得考官覺得是蛀牙沒拿乾淨。最完美的病人是兩種蛀牙剛剛好都有,這樣還可以省下換台的時間,但是這種病人可遇不可求。現在寫起來雲淡風輕,但當時找病人的焦慮,和考試當天的壓力和不確定性,是其他筆試無可比擬的。

——

當考過所有這些考試,接下來就可以準備等畢業、申請執照了。我覺得我的時間線已經非常緊湊,要面對專科訓練的文獻、臨床等等,還要準備考試,很難再更快把這五個考試考完,不過我建議大家盡量能夠像我們一樣,能兩年考完就兩年考完,除了第三年可以專心準備畢業找工作,也預留如果任何一項考試不順利,可以有時間重考。加油!

By Ted & Jenny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